重口味!纸尿裤用完晒干再用?

宝宝用完后的纸尿裤要怎么处理呢?99.99%的人应该都会回答“扔掉呗,还能干啥”。今天,小编竟然奇妙地发现了那另外0.01%的人,他们的答案是——晒干再使用!
        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真的会有人把用了的纸尿裤晒干再用吗?各位看官有什么意见和想法,踊跃留言吧!

2013年10月21日第03期

纸尿裤晒干再利用的可行性分析

01

吸水珠珠:晒也没用,老子已经吸不了水了

纸尿裤之所以是纸尿裤,因为它有强悍的吸水珠珠,能吸走尿液,让宝宝屁屁干爽。

吸水珠珠是一种SAP(Super Absorbent Polymer)高吸水性树脂,主要成分是聚丙烯酸。纸尿裤中间那一层小颗粒就是吸水珠珠了,别看它其貌不扬,它可是能吸收自身体积好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液体呢,而且还能阻止液体的回渗。

鉴于它能阻止液体回渗,所以吸水珠珠是只能吸、不能吐的,而且它也不贪心,吸饱后就不能再吸了。大家平时也发现了,纸尿裤吸收完尿液之后,就会膨胀变大,而且也会变重。这是符合能量守恒定律的,尿液都被吸水珠珠扣着呢!

所以,等纸尿裤吸完后你再拿去晒,会发现它很难晒干。即便晒干以后,纸尿裤也再也回不到你初次使用前的样子了——晒不干的臃肿,它再也回不到曾经的苗条。因为吸水珠珠吸水后膨胀的过程是不可逆的,即便水没了,它也缩不回去了。而且同时,它也基本丧失了吸水能力了。

OK,懂了吧?即便晒干再用,它也只能是不吸水的纸尿裤了。

02

异味能飘散,细菌难清除

宝宝的纸尿裤晒干之后,屎尿的异味也会“随风飘散”么?有人会说先洗洗,再晒干。好吧,也许还会再喷点花露水什么的?

相比起味道,大家更应该重视的是细菌。宝宝穿过的纸尿裤上,会留有他皮肤上携带的细菌,而且穿过以后的纸尿裤,表面的保护层也已经被破坏了,细菌很容易再滋生。所以即便太阳晒过,再风干,再次使用时,还是容易感染细菌。

03

无纺布层:理论上可再利用

纸尿裤的结构可以分为3层:表面包覆层、吸收芯层和底布。纸尿裤的表层是由无纺布做成的,底层材质则主要是PE膜。

表层的无纺布,跟普通的纺织布料相比,强度和耐久性比较差,它的纤维是按一定方向排列的,容易从直角方向裂开。如果清洗,容易变形。

底层的PE膜(聚乙烯),则是一层不透水的膜。聚乙烯在暴晒时容易发生老化,变色、龟裂等状况,所以不建议晒。

从理论上来说,无纺布还是可以再次利用的。如果实在想省钱,倒是可以把无纺布层留下,做成尿片兜,和尿布组合使用。不过当然啦,效果肯定还是不如买尿片兜来得好。

04

结论:可行性太差,建议不要晒

总结:再穷不能穷孩子,再苦不能苦屁屁

小编仔细搜了一下,发现生活中还真有些家庭存在让纸尿裤“晒干再用”的情况,大多数都是节约观念在作怪。

仔细算起来,纸尿裤还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今市面上销售的纸尿裤大约每片价格在1-3元,当然还有一些高端纸尿裤,单片价格甚至高达6元以上。

可能有些人会想:一泡尿就尿掉几块钱,那么晒一片纸尿裤就能省几块钱了。

好吧,容我再重口味继续猜想:索性一整天啥都别干了,挨家挨户去捡用完了的纸尿裤,然后全部晒干再拿来用,一天晒个100片的,不就能省好几千?

最后,正经地说,该花的钱别省,纸尿裤要勤换,别让孩子小屁屁受苦了,为了宝宝的健康舒适,花点钱又如何?



PS:本文旨在讨论与分享,欢迎留言切磋,谢绝攻击小编。



你赞成把用完的纸尿裤晒干再用吗?

  • 0
  • 0
50%
50%
更多>>

推荐阅读

酷爆了 潮妈眼中的纸尿裤style
纸尿裤的诞生有一段传奇故事,时至今日它们不仅会装B卖萌,还会像明星那样耍大牌比气场。纸尿裤都疯狂……
大开眼界 特殊设计纸尿裤集锦
纸尿裤的出生地不同,自然也造就了它们各自的个性,有的走大众化中庸路线,有的走个性化十足路线……
BB纸尿裤防漏3看点 量大也不怕
“防漏侧边”、“多层立体防漏护围设计”、“超长导流层”、“瞬吸防漏”各种各样响亮的纸尿裤广告语充斥……

微博热议

本期编辑

本期编辑
张大乐
兼听则明 不平则鸣

账户未绑定手机号

绑定 ×
绑定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