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2|23
配方奶粉都加了什么 加减除 婴儿奶粉成分添加法

配方食品是按照特定的比例,将营养素混合在一起的食品。婴幼儿配方奶粉是对牛奶进行改造,使其最大限度地接近母乳,符合婴儿的营养需要。相比于普通奶粉,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成分有什么不同,增减了什么东西呢?

母乳VS婴儿配方奶粉
各国配方成分有差异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然而由于一些客观因素,妈妈不能纯母乳喂养,或是无法母乳。这时候,以母乳为标准的婴儿配方奶粉接过了母乳手中的重任。

婴儿配方奶粉里的“配方成分”每个国家都不一样,但均是以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公布的标准为基础,然后根据国情制定详细的国家标准。

精彩链接
1
增添成分 DHA、ARA、胆碱、核苷酸、蛋白质、必需脂肪酸、微量元素、维生素、其他成分(益生元/益生菌) 详细>>
2
降低含量 普通奶粉中的矿物质含量高 详细>>
3
去除成分 部分酪蛋白与大部分饱和脂肪酸 详细>>
4
配方奶粉4个关键比 配方奶粉的成分含量必须符合国标范围 详细>>
增添成分

在奶粉生产过程中,如果使用牛奶为基础,就需要按比例增添其他营养素(蛋白质、糖类、脂肪、各种矿物质、维生素等),使得各项营养素的最终比例符合配方要求。

    

  • DHA/ARA 两者最大添加量分别不超过总脂肪酸的0.5%和1%,且添加了DHA,必须至少添加等量的AA。

  • 核苷酸 是母乳中帮助发展免疫系统的重要营养成分,具有增强免疫能力与促进铁的吸收等作用。

  • 胆碱 胆碱是卵磷脂的组成成分,可促进大脑发育和提高记忆力,是母乳众必含成分之一。

  • 植物油 奶粉中的脂肪成分部分来自于牛奶脂肪,也可以完全添加脂肪酸配比更合理的多种植物油。

  • 必需脂肪酸 亚麻酸、亚油酸是被称为必需脂肪酸(EFA),主要用于合成Omega3和Omega6。

  • 糖类 母乳中糖类含量为75克/升,乳糖含量达65克/升,而动物奶中只含45克/升。

  • 微量元素 与钙磷等无机盐相反,动物奶中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含量少,需要额外添加补充。

  • 其他成分 除了以上的成分,现在的配方奶粉中还会增加益生元/益生菌,促进宝宝的消化吸收。

降低含量

配方奶粉从成分上讲是最接近母乳的、最适合宝宝的代乳品。它以动物奶为原料,根据母乳成分进行调配,改变了动物奶中不适合婴儿的成分,如去除原奶中的部分酪蛋白,增大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以不饱和脂肪酸代替部分饱和脂肪酸,调整钙、磷、钠、钾等无机盐的比例等。

1钙磷

母乳中的钙含量为300毫克/升,磷含量为200毫克/升,而动物奶的钙磷含量均超过1000毫克/升,如牛奶钙含量1250毫克/升,磷含量为1000毫克/升。摄取过多的矿物质既不利于宝宝的消化吸收,也可能会造成矿物质中毒现象。因此,为接近母乳成分,动物奶需要降低钙磷的含量,达到母乳中钙磷比例。

2其他矿物质

牛奶矿物质含量为7克/升,山羊奶矿物质含量为8克/升,绵羊奶矿物质含量为8.7克/升,而母乳的矿物质含量仅为2克/升。降低矿物质含量是奶粉接近母乳的必须。

去除成分
1部分酪蛋白

酪蛋白是蛋白质的一种,广泛存在于奶液中。分子量较大并且致密、难消化分解的酪蛋白在牛奶中,酪蛋白为28克/升,而在母乳中,酪蛋白仅7克/升。过多的酪蛋白会增加婴儿肾脏负担。与普通奶粉相比,为贴近母乳标准的配方奶粉去除了部分酪蛋白。

2大部分饱和脂肪酸

奶粉原料是动物奶(牛奶、羊奶),为动物脂肪,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多。常见于动物脂肪中的饱和脂肪酸,脂肪球大,对于肠道功能不完善,缺乏脂解酶的婴儿,并不利于消化吸收。婴儿配方奶粉在去除大部分的饱和脂肪酸的基础上,以不饱和脂肪酸替代,比普通奶粉更容易消化。

网友评论
Top

账户未绑定手机号

绑定 ×
绑定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