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9|24
鱼肝油不能天天吃 如何科学给宝宝补维生素D?

央视315晚会曝光,不良商家不考虑孩子健康,违规将是药品而非补品的鱼肝油生产成婴幼儿食品,孩子多吃有害。一石激起千层浪,“鱼肝油天天吃会中毒”的说法引起了父母们的关注。鱼肝油的摄取量有没有规定?怎样吃才是科学的呢?

央视315晚会:鱼肝油天天吃会过量

央视315晚会曝光,部分不良商家通过打擦边球,套用食品标准逃避监管,违规将鱼肝油生产成婴幼儿食品。而且鱼肝油是药品非补品,吃多了有害。详细>>

鱼肝油是由海鱼类肝脏炼制的油脂,主要成分是脂溶性的维生素A和D,但除了维生素AD,还含有DHA、角鲨烯、EPA、烃安甘油等成分。详细>>

精彩链接
1
鱼肝油与维生素D 鱼肝油的成分、作用 详细>>
2
维生素D的补充法 吃鱼肝油是为补充维生素D 详细>>
3
维D剂量补充剂量 维生素D补充剂量要具体分析 详细>>
4
如何选购维生素D 补充维生素D可选3类产品 详细>>
鱼肝油≠维生素D

鱼肝油是药不是补品?!天天吃会过量而中毒?!听到这个消息的父母惊呆了。根据PCbaby对此次鱼肝油事件的调查,有25%的网友直接将鱼肝油拉进黑名单,称“以后都不敢吃了”。很多父母都以为鱼肝油就是维生素AD,其实不然。

1鱼肝油可以补充维生素D

鱼肝油主要是为了补充维生素D,但如果滥用也容易因服食过量而引起某些病症,如食欲下降、钙沉积于骨骼,甚至导致肾结石、生长发育迟缓等。食药监总局表示因鱼肝油的作用,它既可以作为保健食品,也可以作为药品销售。

2鱼肝油的成分,除了维生素D,还有其他

因鱼肝油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D,所以很多人误以为鱼肝油就是维生素AD,但其实两者是不相等。正如前面所说,鱼肝油除了含有维生素AD外,还含有其他的营养成分,而维生素AD制剂则仅仅是维生素A与维生素D2或D3。且两者维生素AD的比例亦相差较大。

维生素D的补充方法

给宝宝吃鱼肝油,其实主要是为了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它存在于部分天然食物中;受紫外线的照射后,人体内的胆固醇能转化为维生素D。维生素D在人体内的合成量不能满足身体机能的需要,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呢?

   

1天然食物+多晒太阳

维生素D存在于部分天然食物中,但是含量较低,成人可以通过食用动物肝脏、蛋黄、海鱼等动物性食品来补充;在日常生活多进行户外活动,接触阳光,也有助于将体内的胆固醇转化合成维生素D,但晒太阳方式易受季节影响。

2口服维生素D补充剂

口服维生素D补充剂,是一种有效补充维生素D的方法,尤其是对于还不能添加辅食的婴儿。市面上适合婴幼儿补充维生素D的产品有鱼肝油、AD滴剂、维生素D滴剂3类,购买时选择其中一种即可,切不可同时服用。

维生素D的补充剂量

晒太阳容易晒伤宝宝的皮肤还受到季节的影响,婴儿年龄小还不能食用动物性食物,这个时候选择口服维生素D制剂帮宝宝补充维生素是有必要的。只是这个补充剂量 有讲究,如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天必须额外补充维生素D400-800国际单位(400IU=10微克),而人工喂养的宝宝则要视奶量而定。详细>>

   

  • 母乳喂养0-6个月宝宝

    补充剂量在400-800IU,根据美国医学研究所研究数据,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每日能耐受的最大量是1000IU。

  • 母乳喂养6-12个月宝宝

    补充剂量约400IU。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添加辅食,部分辅食产品中或加入维D。此时每日耐受最大量是1500IU。

  • 母乳喂养1-3岁宝宝

    如果你的宝宝还在母乳,那么仍需给他补充400IU的维生素D。此时每日耐受最大量是2500IU。

  • 人工喂养0-6个月宝宝

    人工喂养的BB需根据喝奶量与奶粉中DE 维生素D含量而定。以多美滋1段的哺喂指示为例,除了4-6个月BB,其他时间段仍需添加400IU的维D制剂。

  • 人工喂养6-12个月宝宝

    以美赞臣2段的哺喂指示为例,BB每天摄入7.68-9.7微克维D,未达到每日摄入的维D量。在此基础上可添加约400IU左右的维D制剂。

  • 人工喂养1-3岁宝宝

    此时BB每日维D耐受最大量为2500IU,以美素佳儿3段为例,BB从奶液中只能摄取7.5微克维D。考虑辅食的添加,可酌量添加少于400IU的维D制剂。

宝宝营养知识小科普

据PCbaby数读母婴频道调查,93%的妈妈有给宝宝补营养的“强迫症”,但至于给宝宝补哪些营养、买哪款营养品,妈妈们主要是依靠周边朋友、广告等渠道获取信息。这种听来的、又一知半解的建议很容易误导购买。宝宝营养知识小科普,教你分清鱼油与鱼肝油,看清维生素D与钙的关系。

两者的原料来源、功效、价格均不同。鱼油的主要成分是DHA,是深海鱼类脂肪萃取物;鱼肝油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D,提炼自于的肝脏。且鱼油价格较贵,鱼肝油价格较便宜。

2钙VS维生素D

维生素D与钙是相辅相成的一对营养元素。维生素D对钙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促进钙吸收;促进钙的沉积与蛋白质的结合;减少肾脏钙的排泄。

网友评论
Top

账户未绑定手机号

绑定 ×
绑定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