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0
细数被黑的奶粉成分 揭秘食品添加剂的黑与白

“XX奶粉里有沙子”、“XX奶粉里有虫子”、“XX奶粉惊现头发”……奶粉的负面新闻见过不少,但很快就会被辟谣。然而关于奶粉成分的传闻(如配方奶粉中添加了XX,会影响宝宝健康),却很容易引起父母关注,甚至会造成奶粉恐慌。

当世界没有了食品添加剂

如果要搞一个“是否禁用所有食品添加剂”的调查,估计会有许多妈妈举双手双脚赞成。

但你可知道,无论是熟肉制品、面食糕点,还是饮料纯净水,通通都离不开“食品添加剂”。从化学角度上看,糖、醋、盐等调料与食品添加剂并没有本质区别。当世界上没有了食品添加剂,我们几乎没有什么真正可以吃的东西。

精彩导航
1
食品添加剂不可怕 我们要理性看待添加剂… 详细>>
2
奶粉成分的黑白争 这些成分到底是黑是白… 详细>>
3
奶粉中禁用的成分 有些特殊成分已被禁用… 详细>>
4
其他的食品添加剂 奶粉中还有这些添加剂… 详细>>
别误解!食品添加剂没那么可怕

关于奶粉成分的一些争议传闻,大多是针对奶粉中的添加剂,其实食品添加剂也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就像配方奶粉,只有混合了各种必要的营养强化剂(添加剂的一种),才能使原奶摇身变成符合宝宝营养需求的配方食品。对于奶粉中的添加剂,我们要理性看待。

1食品添加剂家族也有好成员

根据我国现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中的定义: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包括营养强化剂、食用香料、胶基糖果中基础剂物质、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等。

2奶粉中的营养大多来自添加剂

配方奶粉中,除乳基成分(脱脂牛奶、脱脂奶粉、乳清粉等)外,其他配料成分基本都是“食品添加剂”。如维生素、矿物质(碳酸钙、氯化镁、硫酸亚铁等)、花生四烯酸、低聚糖、DHA、益生元……都属于添加剂中的营养强化剂。

奶粉成分的黑白争

除了营养强化剂外,配方奶粉中还可能有甜味剂、香精香料等。曾经被这样黑过的奶粉成分也已不少,甚至很多新手父母还不明真相地相信传闻。对此,我们来个大起底,看看那些被黑过的奶粉成分,到底在奶粉中充当着什么样的角色?是黑是白?

  • 香兰素 较大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可以加入限量的香兰素/乙基香兰素/香荚兰豆浸膏。

    恐慌度:

  • 左旋肉碱 脂肪酸是新生儿的主要能量来源,左旋肉碱的作用就是促使脂肪转化成能量。

    恐慌度:

  • 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不应超过总脂肪酸的3%,奶粉中虽有,但要在规定范围内。

    恐慌度:

奶粉中禁用的成分

在选购配方奶粉时,妈妈们还要特别留意配料中的甜味剂、香精香料以及一些特殊的成分。这类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的作用很不同,有的已经完全被禁用,有的按年龄段被禁用,还有的因销售地区的不同情况而被禁用,选购时要注意甄别。

TOP.1 香精香料 我国卫生部把包括婴幼儿配方食品在内的20种食品,列为禁加食用香料、香精的范围。 TOP.2 氟化物 婴幼儿基本能从水和空气中摄入适量的氟,过量摄入会导致中毒,国内已禁止添加。 TOP.3 蔗糖 1段配方奶粉中禁止添加蔗糖。因为蔗糖可水解为葡萄糖和果糖,不易被婴幼儿消化。 TOP.4 其他 一些特殊配方的奶粉,如配方豆奶粉,就完全不含乳糖,专为乳糖不耐受婴幼儿设计。
其他食品添加剂
  • 01 柠檬酸盐

    柠檬酸、柠檬酸钠、柠檬酸钾这几种添加剂在婴儿奶粉中也不少见,能改善食品口感,少量添加无害。

  • 02 磷脂

    在食品工业中,磷脂常被用作乳化剂。在奶粉中使用磷脂,不但起乳化作用,还可增强蛋白质的稳定性能。

  • 03 抗坏血酸棕榈酸酯

    抗坏血酸棕榈酸酯是一种高效的氧清除剂和增效剂,是我国唯一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抗氧化剂。

  • 04 单甘油硬脂酸脂

    单甘油硬脂酸脂是一种乳化剂,添加到奶粉中能提高脂肪和蛋白质的稳定性,防止分层和沉淀。

编辑答疑
  • 黄睿 太平洋亲子网用品频道编辑

  • Q有机奶粉是不是零添加?
  • A有机奶粉一般以原装进口产品为主,而国外对添加剂的定义与国内有所不同,营养强化剂不在国外的定义范围内。有机奶粉强调不含的添加剂一般指香精香料、蔗糖等,所以也可以说是“零添加”。
  • Q营养添加剂是不是越多越好?
  • A配方奶粉中的营养素要讲究比例均衡,最好是按照母乳的比例来配比,并不是添加得越多越好。过多地摄取某一种营养素,不仅会影响到其他营养成分的吸收,严重时甚至可能出现中毒症状。人体内的各种营养素之间存在着相互配合和相互制约的关系。
网友评论
Top

账户未绑定手机号

绑定 ×
绑定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