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2|26
别错过 BB营养品清单 宝宝只喝奶粉,营养够不够?

据PCbaby调查,超9成的受访者会给宝宝买营养品。大部分品牌奶粉的配方都各有“特色”:特别添加了XX,高水平含量XX……既然奶粉营养这么丰富,宝宝除了吃奶粉,还要特别补充别的营养吗?

PCbaby调查:超9成父母给BB买营养品

为了不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爱子心切的父母们常常会为宝宝购买营养品,补钙的、补锌的、补铁的……根据PCbaby调查数据显示,超过9成的受访者会给宝宝买营养品。详细>>

如今,给宝宝补充营养品已经成为不少爸妈育儿的“必修课”,但其实很多家长对如何补充营养品这门课了解并不多。对于喝奶粉的宝宝,还要不要补营养呢?哪些要补,哪些可以不用补呢?

精彩链接
1
维生素主要补维D 维生素群主要补充维生素D 详细>>
2
6个月后要补DHA 中国膳食推荐摄入量与奶粉含量对比 详细>>
3
钙铁锌,补充量各不同 奶粉中的钙铁锌含量与中国膳食参考里的含量对比 详细>>
4
BB营养补充4守则 宝宝营养补充要注意什么 详细>>
维生素主要补维D

配方奶粉加入了宝宝所需的维生素群,宝宝只喝奶粉就能够满足需求了吗?在常见的维生素营养品中,我们比较常见的是维生素AD制剂与维生素C,其他维生素制剂较为少见,在此主要讨论维生素A/D/C的补充量。对比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日摄入量,并遵循奶粉哺喂指示表(0-12个月),我们可以算出仅是喝奶粉便可以摄入足量维生素A与维生素C;而维生素D则不然。

   

  • 维生素A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参考中显示0-1岁宝宝应摄入400μg/日的维A。结合美赞臣与多美滋的营养成分表与奶粉哺喂指示,BB每日喝的奶液中已含有足够的量。

  • 维生素D

    中国膳食参考0-1岁宝宝应摄入10μg/日的维生素D,而按照奶粉哺喂指示表,宝宝每日的喝奶量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可在此基础上补充约400IU的维D。

  • 维生素C

    中国膳食参考表显示0-12个月宝宝每日应摄入40-50mg的维生素C;根据哺喂指示表,宝宝每日喝奶量中便可满足日常需求。

6个月后要补充DHA

在配方奶粉中,DHA是产品宣传的重点之一,出现频率很高。宝宝在大脑快速增长时期(0-3岁),对DHA的需求量也会增加,需要适量补充。奶粉中的DHA含量随着段数而逐步减少;根据WHO的建议摄入量,0-6个月每天适宜摄入量为0.2-0.36%总脂肪酸,6-24个月可根据体重进行补充,每天的摄入量为10-12mg/kg。

   

1奶粉DHA含量逐段减少

随意对比同品牌1段和2段奶粉的营养成分表,你就会发现,2段的DHA会比1段少,如美赞臣1段奶粉含量为90mg/100g,2段则为78mg/100g。虽然DHA含量减少,可是DHA合成物体α-亚麻酸含量上升。宝宝满周岁以后,可通过自身酶的作用,将α-亚麻酸和亚油酸转化成足量的DHA/AA;但0-1岁的小宝宝体内酶转化功能不足,只能直接从配方奶中摄取到充足的DHA、AA。

2DHA的补充剂量

奶粉喂养0-6个月的宝宝,那么宝宝所需的DHA则来自含DHA的配方奶,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DHA。而6个月-24个月是宝宝生长发育最迅速的年龄段,这时宝宝每天需要100mg的DHA。根据2段奶粉DHA含量与哺喂指示,宝宝通过奶粉摄入的DHA未达到可需求量(明治珍爱宝为32.4-54mg/日;美素佳儿为18.9-25.2mg/日),可在饮食中酌量添加补足。

热销品推荐
钙铁锌,补充量各不同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推荐摄入量:6个月前的宝宝每日摄入300mg的钙,0.3mg的铁,1.5mg的锌;根据各品牌奶粉罐上的哺喂指示,0-6个月的宝宝所喝的奶液中含有足够多的钙铁锌,不必再额外补充;而6-12个月的宝宝需摄入400mg钙,10mg的铁,8mg的锌,根据各品牌奶粉罐上的哺喂指示,通过奶粉所摄入的钙铁锌不能满足宝宝需求,可通过饮食或是营养品进行额外补充。

  • 根据BB的年龄特点选择合适的钙剂型;且可与维生素D同补促进吸收。
  • 在宝宝的辅食中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肝、鸡蛋黄、菜泥等。
  • 1-2段的奶粉锌含量约在3.7-4.5mg/100g,可依实际情况进行食补或药补。
宝宝营养补充4守则

宝宝健康成长需要摄入充足而全面的营养素,但一定要科学适量,而非滥补。奶粉中含有比较丰富的营养元素,但是应该补什么,补多少还是需要根据宝宝的吸收情况而定。目前市面上专为婴童配制的营养品类别非常多,补钙的、补锌的、鱼油的……妈妈们可根据医嘱进行购买。

TOP.1 饮食补充为主 天然食物中含有BB生长所需的多种营养素,通过日常饮食是获取所需营养素是最主要,最安全的途径。 TOP.2 营养品补充为辅 部分易缺乏的营养素如钙、维生素D等,则可通过额外添加营养品的辅助形式来满足宝宝生长的需求。 TOP.3 科学补充遵医嘱 营养缺乏或者过量都会影响健康,所以BB的营养补充不可盲目滥补,最好遵照医生的建议进行补充。 TOP.4 饮食均衡不偏食 合理的膳食结构是防止宝宝营养缺乏最有效的方法。不偏废任何一种食物,养成良好的喂养与饮食方式。
网友评论
Top

账户未绑定手机号

绑定 ×
绑定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