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用品消毒3守则

“宝宝肠胃发育不完善,入口的东西干净无菌才是最好的!”很多妈妈都觉得这句话适用于所有的宝宝用品,所以宝宝用品的“消毒”已经成为妈妈圈内的常见词。其实,流行的常识并不一定是对的。

知名儿科医生崔玉涛先生曾多次表示无菌的居住环境并不利于宝宝的发育成长。那么,宝宝用品到底要不要消毒?哪些用品不需要消毒?怎么才能做到科学消毒宝宝用品呢?

本节课重点
宝宝用品过度消毒的危害

为了让宝宝不会受到病菌的侵扰,好多妈妈都认为“宝宝要在地上爬行,地板要消毒清洁;宝宝的玩具经常玩,有细菌在,要消毒;宝宝皮肤娇嫩,抵抗力弱,衣物消毒后再穿更好……”可是,这些妈妈们想当然的消毒常识并不一定正确,而且过度消毒也是在危害着宝宝的健康。

         小儿难养·崔玉涛谈家庭育儿

1过度消毒危害宝宝身体健康

少量的细菌并不会对宝宝的健康构成威胁。而过于消毒则会导致正常生活环境中细菌明显减少,对人体免疫刺激不足,容易生病。正常细菌刺激减少,还会导致免疫失衡,出现免疫系统疾病。此外,过度依赖消毒剂还是诱发过敏的因素。长期频繁使用消毒剂进行室内消毒,还可引起室内空气污染。

2杀灭有益细菌,破坏生态环境

过度依赖消毒剂不仅对人体健康有不良影响,还会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破坏。家中经常使用消毒剂,将有益或有害的细菌都杀灭干净,不仅会影响常态中的微生态平衡,而且还会“磨炼”出抗消毒剂的耐药细菌,导致微生态环境失调和超级细菌的产生。

奶瓶奶嘴每日必清洁消毒>

奶瓶奶嘴是宝宝接触最多的婴儿用品。俗话说“病从口入”,妈妈们尤其注重清洁宝宝的哺喂用品。对奶瓶奶嘴进行清洁消毒,这是妈妈们都在遵守的常识。奶瓶奶嘴的消毒方法主要有4种,既传统煮沸消毒法、蒸气消毒法、微波消毒法与紫外线消毒法。

奶瓶奶嘴的消毒方式
  • 传统煮沸消毒法

  • 蒸气消毒法

  • 微波消毒法

  • 紫外线消毒法

消毒误区:哪些用品无需消毒

相信很多妈妈们都认为,宝宝每天都在接触玩具或者有啃咬玩具的习惯,有细菌的玩具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所以应该经常给玩具消毒。其实,过于注重消毒除菌,不仅会降低宝宝自身的抵抗力,还会令宝宝吸入消毒成分危害健康。详细>>

1.玩具

无需消毒,定期清洗暴晒。

对塑料等玩具,建议用清水擦洗的方法;对毛绒玩具,要常暴晒,并拍打去除毛绒中的灰尘等赃物;对布艺玩具可定时清洗。

2.衣物

使用婴幼儿专用洗衣液,无需消毒。

宝宝的衣物最好用专门的婴幼儿衣物洗涤用品进行清洗,慎防衣服消毒液化学物质刺激宝宝皮肤乃至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

3.地板

日常清水擦洗,维持干净整洁。

无菌环境不利宝宝成长发育,家中只需维持干净整洁而非无菌。干净整洁的环境是通过日常清水擦洗维持即可,不需依赖消毒剂。

消毒液与除菌液大不同

消毒液或消毒剂对细菌的杀灭效果强,但对于娇弱的宝宝来说,或许刺激性会太强了。妈妈们在选购时可选择以天然植物为成分的抑菌液。其实,在婴儿专用的洗衣液中通常已经含有除菌成分,与消毒液相比,成分与效果均更为温和。妈妈在清洗宝宝衣物时可不必再额外增加消毒液。详细>>

1消毒液
2除菌液

消毒液,具有杀菌范围广,效果强、作用快等消毒效果。

消毒液不同于抗生素,它在防病中的主要作用是将病原微生物消灭于人体之外,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达到控制传染病的目的。人们也常称消毒液为“化学消毒剂”。

除菌液是消毒液的衍生子产品。

与消毒液相比,除菌液的成分较为温和,其主要作用是对病菌起到抑制的作用。市场上不乏以植物提取液为主要成分的婴幼儿衣物除菌(抑菌)洗涤用品。与消毒液相比,这类的婴幼儿洗涤用品的刺激性弱。

热销产品
选购消毒液需注意成分

常用的消毒剂产品以成分分类主要有9种,按消毒效果分类有3种:高效消毒剂、中效消毒剂、低效消毒剂。

高效消毒液
环氧乙烷 又名氧化乙烯,属于高效消毒剂,可杀灭所有微生物。常将其用于皮革、塑料、医疗器械、医疗用品包装后进行消毒或灭菌。
含氯消毒剂 衣物消毒不可选择含氯消毒液。这类衣物消毒液刺激味道强,会引起咳嗽、咽喉发炎等疾病,尤其是对于年龄小的宝宝越容易出现呼吸系统的疾病。
次氯酸钠消毒液 这类消毒液主要用于医院和公共场所的地面、墙壁、门窗等处,对于微生物的杀灭效果强,但是腐蚀性与刺激性也强,不适合正常家居使用。
醛类消毒剂 对人体皮肤、黏膜有刺激和固化作用,可使人致敏,一般仅用于医院中医疗器械的消毒或灭菌,并且须用灭菌水将残留的消毒液冲洗干净后才可使用。
过氧化物类消毒剂 具有强氧化能力,各种微生物对其十分敏感,可将所有微生物杀灭。其中的二氧化氯被国际上公认为安全、无毒的绿色消毒剂。
中效消毒剂
醇类消毒剂 可杀灭细菌繁殖体,破坏多数亲脂性病毒,如单纯疱疹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等。近年来,国内外有许多复合醇消毒剂,这些产品多用于手部皮肤消毒。
低效消毒剂
含碘消毒剂 包括碘酊和碘伏,可杀灭细菌繁殖体、真菌和部分病毒,可用于皮肤、黏膜消毒,医院常用于外科洗手消毒。
双胍类和季铵盐类消毒剂 有杀菌和去污作用,一般用于非关键物品的清洁消毒,也可用于手消毒,将其溶于乙醇可增强其杀菌效果作为皮肤消毒剂。
网友评论

账户未绑定手机号

绑定 ×
绑定手机 ×